周炜研究员受邀访问吉林大学作学术报告
作者(Author): 时间(Time):2019-01-04 21:42

周炜研究员受邀访问吉林大学作学术报告

201914日,周炜研究员受专委会主任陈虹教授邀请,到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交流访问,做了“机动车智能化发展趋势与障碍”学术报告。

周炜研究员是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武警交通部队安全专家,现任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主任,“运输车辆运行安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道路运输安全与应急救援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公路交通科技》(中文版、英文版)杂志社副主编、全国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8)委员、全国机械振动与冲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器船舶车辆和固定结构物振动的测量和评价分技术委员会(SAC/TC53/SC2)委员;主要从事“交通运输安全”领域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以及政策研究,在交通运输智能安全(系统安全和车辆主被动安全)、运行安全保障、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应急处置及救援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本次报告中,周炜研究员报告包括引言、机动车智能化发展趋势、制动车智能化认识误区、机动车智能化发展瓶颈、机动车智能化发展建议。首先从道路交通运输系统的定义出发,阐述了道路交通运输系统的职责和特点,介绍了机动车智能化发展趋势,指出了自动化、网联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区别,分别从环境感知和无线通信技术方面介绍了智能化的技术发展趋势。接着,介绍了机动车智能化认识误区,指出汽车的智能化进程不是孤立的发展智能汽车,而是一项涉及广泛、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具体涉及汽车、交通、信息、通讯、电子、城市建设等各领域关键技术突破,需要跨行业、跨领域进行多方协作。此后,对机动车智能化发展障碍进行了细致分析,点出智能安全的制约因素,然后对现在国内测试与评价方法以及测试场地进行了相关的介绍,指出了国内的不足与发展障碍。最后,报告以机动车智能化发展建议结尾。

本次学术报告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虹教授主持,车辆、交通、自动化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交流。机动车智能化发展趋势与障碍报告引起来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互动环节中,管欣教授、金立生教授、高炳钊教授,朱冰教授等教师们与周炜研究员深入探讨了客车运输智能化的现状与应用可行性,企业智能车辆测试资质,以及国家在车路协同中道路信息共享方式与时间节点规划等重要话题。另外,在座师生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技术问题,如环岛车路协同控制、智能车测试场景集,周炜研究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让大家对机动车智能化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

 

 

 

首 页 | 专委会概况 | 学术动态 | CVCI 大会报告 | CVCI Paper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