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车辆控制与智能化大会成功举办
作者(Author): 时间(Time):2020-12-24 10:47

第四届中国车辆控制与智能化大会成功举办

 

第四届中国车辆控制与智能化大会(CVCI 2020)于20201218日至20日在杭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专业委员会、IEEE以及浙江大学主办,由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由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大学报英文版FITEE、吉大学报工学版以及中国公路学报协办。大会通过线下+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聚集国内车辆控制与智能化领域的顶尖学者和行业人才,共同探讨汽车控制与智能化发展前沿的关键技术,助力汽车智能化领域发展。

主办及承办单位

本次大会邀请了多位院士和杰出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此外,大会还组织了线上/线下杰出学者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和工业论坛等多场专题报告,邀请了多位国内外杰出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共同探讨汽车控制及智能化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此次共有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二百余名专家和学者到会,线上线下参加人数超过4000人。

合影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陈剑教授主持。大会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专委会主任陈虹教授作主旨发言。陈虹教授首先对所有的承办单位以及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提出,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专委会的成立,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的潮流与趋势同步。尤其是作为学术年会的中国车辆控制与智能化大会,正逐步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年度学术会议。希望大家在本次会议上能够充分交流,在前沿热点和难点问题上碰撞出新思路、新方案。

陈虹教授致辞

陈剑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杨华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David Cebon教授、日本东京农工大学Pongsathorn Raksincharoensak教授和同济大学陈虹教授作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作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教授作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杨华勇教授作大会报告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David Cebon教授作大会报告

日本东京农工大学Pongsathorn Raksincharoensak教授作大会报告

同济大学陈虹教授作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共设立两项论文奖,分别为最佳论文奖和郭孔辉青年论文奖。为了鼓励从事车辆控制、车辆智能化的青年科技人员做出国际一流成果,推动车辆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专业委员会首次设立了郭孔辉青年论文奖。

郭孔辉青年论文奖的授奖对象为中国自动化学会-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专委会每年举办的中国车辆控制与智能化大会的投稿论文,第一作者年龄不超过三十五周岁,论文所述工作原创,未正式发表。

吉林大学章新杰教授介绍郭孔辉青年论文奖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本次评奖委员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志远教授宣布,最终获得郭孔辉青年作者奖的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淅淅和日本上智大学的Akito Saito。陈虹教授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评选出最佳论文奖获得者是来自吉林大学的戴启坤,最佳论文奖提名奖的获得者是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郄天琪。曹东璞教授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在杰出学者论坛上,美国罗格斯大学的Jingang Yi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陈谋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陈小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黄攀峰教授、东南大学殷国栋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裴海龙教授以及潍柴动力宋旭滨博士作专题报告。

陈小平教授

黄攀峰教授

殷国栋教授

裴海龙教授

宋旭滨博士


在青年学者论坛上,分别由清华大学李力副教授、清华大学李升波副教授、浙江大学陈剑教授、东南大学Simone Baldi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何德峰教授、同济大学黄岩军研究员、剑桥大学那晓翔副研究员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林志赟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力副教授

李升波副教授

陈剑教授

Simone Baldi教授

何德峰教授

黄岩军研究员

林志赟教授

那晓翔副研究员

在工业论坛上,腾讯科技的苏奎峰博士、东风汽车的边宁博士、一汽集团的孙鹏远博士、智锂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洪木南博士、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的王玉海院长分享了各自的报告。几位企业界的专家学者从企业的角度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技术难题,吸引也启发了在场的听众。

苏奎峰博士

边宁博士

孙鹏远博士

洪木南博士

王玉海院长

晚宴由高炳钊教授主持。陈剑教授代表组委会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筹办情况,并向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高炳钊教授介绍了大会的论文投稿及录用情况。

晚宴现场

陈剑教授汇报大会筹办情况

陈剑教授为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

为期三天的会议共分为20个分会场,报告内容涉及车辆自动化、网联化、智能驾驶控制、车路协同控制、车辆动力学与控制、铁路列车控制和无人机控制等研究领域。本次大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车辆、自动化、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不同学科、不同国籍的学者、工程师交流与碰撞,促进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也增强了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推动了车辆控制与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分会场现场

张贴现场

在本次车辆控制与智能化大会的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自动化学会-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专业委员会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高炳钊教授主持。在会议上,通过在场委员投票,评选出20位来自各高校和企业的新增委员,为专委会注入新鲜力量。专委会自2016年成立至今,已经有144位委员的加入。委员们积极参与专委会建设、学术年会的筹备以及学术交流与合作中,使专委会更具学术引领力和凝聚力。在未来的工作中,专委会还将继续致力于汽车控制与智能化领域的人才培养,深化产学研融合交流,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委会委员合影

首 页 | 专委会概况 | 学术动态 | CVCI 大会报告 | CVCI Paper | 联系我们